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3/06/06

抗暴而死的人


抗暴而死的人



我不是來他們倒下的地方哭泣
我是來找你們
來找活著的人
我找你    找我
並拍打你的胸膛

從前其他人曾經倒下,你記得嗎?
是的,你記得
他們的姓名都一樣
在武昌,在多雨的黃花崗
在高雄火車站,他們被風吹的四處飄蕩
在嘉義水上,他們被黃沙埋葬
冒著煙霧,冒著雨水
沿著大海,沿著山脈
從屏東到高雄
其他的人同樣被殺戮
他們叫做智雄,像你一樣
像你一樣,同樣是工人或讀書人

台灣的肌體,被風刺傷
被雨折磨
被苦難簽了字的臉龐
在每一堵牆壁上
在積水的路面
在遠處的樹林裡
在田埂和水稻的下方
我找到人民的血滴
每一滴都在燃燒
像火一樣




改寫自  聶魯達   廣場上的死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